♥ 黄少天的小迷妹

向所有转载文章的大大道歉,这些都是想多刷的文,怕找以后不着了才转载的。

【周黄】泠泠如也(下)

缱绻末世:

居然让我给写完了   不敢相信这么狂魔的寄己


 @nicolivia  任务完成w




《泠泠如也》




黄少天胃不是太好,说起来还是吃两年馆子吃出来的。他手头有事就容易忘记时间,经常是胃里空得都隐隐作痛才想起还没进食。三餐极不规律。虽然饭馆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但也不会人性化到天天提醒他按时吃饭。


 


可是周泽楷就不一样。会跟他商量想吃点什么,会按他的喜好变换花样,会温声督促他别忘了时间别错过饭点,会搬一张小餐桌和他两个人共同分享。


 


 


S市男人,精细又能干。黄少天满足得赞不绝口,生平能想到的什么褒奖一并用上。


 


只不过依然藏好了最关键的那句话。


 


 


 


黄少天卖的字画里很多是他自己临摹的。他爷爷是正儿八经的书法家,呕心沥血地教出一众才华横溢的儿孙。黄少天尽管只是个平凡的个体户,心气却不低。字写得尤其好看,很难让人相信出自一个死宅之手。


 


他还颇有些情调,常常有感而发自创些诗句文章。清丽工整倒不见得,好歹能充分抒情。就比如他爱慕周泽楷,一天之中翻来覆去地可以牵念好多遍。有时他不琢磨别的,不描摹那英挺的眉峰也不体味那多情的笑涡,单单就千百次地回想周泽楷的名字。


 


胸腔满胀,迫切地要将什么宣泄于笔端。黄少天铺开宣纸,饱蘸墨汁,蹙眉凝神挥笔写下两句:


 


其心旷远若泽,其人苍拔似楷。


 


 


墨迹风干并不需要很久,他觉得体内汩汩流淌的一泓春水却似永远永远不会干涸。


 


 


最终还是没敢送出去。一是怕技艺不精,出丑。二是担心情思昭昭,轻易走漏了未必是好事。


 


于是那幅字就挂在黄少天的卧房里。作品无声,默默陪伴它痴情的主人。


 


 


 


黄少天原本并不打算让这幅字,这份心声一辈子不见天日。他目前畏手畏脚,大概只是在等候恰当时机。然而现在看来,好像也没什么必要了。


 


 


周泽楷那天回来得很晚。夜里九点,再大的雨下过又停止。他两手空空,而身上并没有淋湿。就算黄少天不陪伴其右,也总有人给他撑伞。


 


他神色不见太多异样,只看向黄少天时饱含歉意。“饿了吗?”他问。


 


黄少天摇摇头:“我吃过了。”


 


“哦,对不起。本来想,给你做饭。”


 


“都这么晚了,”黄少天抬头瞟一眼墙上的挂钟,突然觉得很累,“谁家这么晚还会吃饭。”


 


他控制不住语气些许尖锐。周泽楷垂下眼睛:“我没忘的。”


 


 


没忘什么?没忘你从天而降的女朋友,还是没忘要做饭给我吃?黄少天口里发苦:“行了,有没有忘都没差......啊,就算记不得了又怎么样?我又不会怪你——我有什么资格怪你啊?我又不是没有手没有脚没有脑子不知道自己去弄点吃的,你女朋友好不容易来一趟明明才更值得关心吧?”


 


他又烦又乱,竭力压抑的那个点被触发就忍不住劈里啪啦发泄了一堆。脾气上来得莫名其妙,然而说出去的话再去后悔也只是于事无补。黄少天想他从前只觉得形单影只情感苍白很辛苦,却不曾料到对一个直男妄自钟情更辛苦。


 


 


不想再多说什么了。再头脑发热地纠缠下去,就会有无理取闹的嫌疑。黄少天后背绷得紧紧的,迈出步子想快点绕过周泽楷走开。


 


没人知道擦肩而过的瞬间他心里微弱的希冀是怎样不甘地熄灭。然而千钧一发之际,周泽楷伸出手拉了他一把。


 


鼻子发酸。黄少天固执地不肯回头,听见周泽楷的声音充满歉意与无奈。


 


 


“抱歉让你担心了......别生气,好不好?”


 


“.......”


 


“是我不对。在外面待到那么晚。”


 


“.......”不仅搞得很晚,而且还和明显是前女友的人在一起待到这么晚。


 


“应该要,给你打电话的。”


 


“........”打电话?给我?你想干嘛?告诉我你跟你女朋友去过甜蜜蜜的二人世界让我尽职尽责帮你看店吗?


 


“她不是我女朋友。”


 


操。


 


“............关我什么事啊。”


 


血液一下子急躁起来,黄少天六神无主地想难道自己要被发现了?


 


本来还想着顺水推舟认了周泽楷给自己铺好的台阶。一切言行反常不过是朋友之间的担心,什么的。问题是现在对方突然解释起女朋友的事,到底几个意思?


 


 


是无心呢。还是说,察觉到了什么?


 


 


他犹犹豫豫地扭过头。发觉正被周泽楷安静而含笑地注视。


 


 


 


 


 


 


 


他们之间第一次争执就这么轻轻松松被化解。虽然回到有说有笑的相处模式,黄少天却总觉得不太踏实。


 


他旁敲侧击地问过那个女生同周泽楷是什么关系。得到的答案是一个追求者。大学毕业后两人明明分道扬镳,却还不死心地迢迢追来想再争取一丝可能。


 


 


周泽楷的解释中规中矩,黄少天总归不太相信。他估计这两个人绝逼发生过点什么,要不然周泽楷意外撞见对方时也不会那么手足无措。


 


 


诚然周泽楷待他不薄。微笑的,耐心的,包容的,体贴的。但这仅仅能够说明他们是合得来的朋友。


 


要对一个人满面春风其实很容易。有交情在就不至于冷淡,不论是泛泛还是莫逆。为一个人愁眉不展牵肠挂肚却很难,因为在你眼中他是如此特殊而且重要,你甚至不吝为他脆弱伤怀。


 


 


黄少天这么一分析,不免感到有些失望。


 


 


感情上跌跌撞撞前路茫茫。好在他生性乐观,也就不至于郁郁寡欢。黄少天闲来无事,就报了个普通话等级考试,没事儿就拿着教材练练发音。儿化音那部分简直要了他的命,做梦都能梦见考试时通篇都出了这种丧心病狂的题。站在机器面前结结巴巴一个也发不出来的想象实在可怕,他内心疯狂震荡,都能直接吓醒。


 


这种事情都做不好真的很羞耻好吗。但是自己一个人怎么都摸不着门道,迫不得已,黄少天只好放下偶像包袱求助于周泽楷。周泽楷照例是笑得赏心悦目,在黄少天恳切的目光注视下看着书上念:“宝贝儿。”


 


黄少天跟着张嘴:“宝贝......鹅。”


 


“不对,”周泽楷忍俊不禁,一口白牙明晃晃,“宝贝儿。”


 


黄少天气沉丹田,发出来却还是:“宝贝鹅。”


 


 


这下周泽楷根本是乐不可支了。他竭力扭过头拼命控制笑容扩散程度,不愿刺痛黄少天幼嫩的少男心。黄少天整张脸臊得通红,气急败坏地扑上去对他又捶又掐:“笑笑笑!有什么好笑的啊!”


 


周泽楷再也绷不住,哈哈哈地大笑出声。黄少天更加羞愤欲死,张牙舞爪地几乎要压在他身上了。对方嘻嘻哈哈地躲闪了一会儿,忽然一把抓住他四处作乱的手。黄少天愣了一下,旋即不自觉站定。


 


 


那张俊脸转过来。先前促狭的笑意褪了个一干二净,转变如此之快,竟现出几分令人措手不及的严肃认真。


 


黄少天下意识屏住呼吸。周泽楷什么也不说,半点都不笑,眼睛又黑又沉地看着他。


 


 


他说:“宝贝儿。”


 


 


卷舌到位,咬字清晰。黄少天从未见过如此标准的示范,也从未如当下一般不可遏制地生出这滔滔汤汤自欺欺人的想象。


 


 


语声泠泠,良人澄澄。心音寂寂,暗慕深深。


 


 


心脏因为这似是而非的三个字酥麻不止,轻盈雀跃地在幻梦的云端飘飞打转。一切神思转瞬归位,黄少天淡淡落寞之余又觉得无比释然。


 


 


他想,就算周泽楷是直的又怎么样呢?就算他不会喜欢自己又怎么样呢?毕竟这萧索的小巷,只有他们两个作伴。这暧昧的时刻,也只有他们两人共享。


 


 


这样就好,这样多好。


 


 


他要求真的不高。


 


 


 


 


 


天气逐渐热起来。八月将近,有故人来访。


 


故人名叫苏沐橙,是附近一所大学的学生。去年找黄少天拉过一次赞助,作为报答还在她们那个社团的微信平台做了一条推送来宣传。尽管由于商品受众的缘故,客流量并没有太大改观,不过两人经过一番接触,也成了好朋友。


 


 


许久没见。这回苏沐橙不请自来,黄少天猜测多半又是要钱。


 


他这回是说什么也不肯上当了。去年跟这小姑娘唇枪舌剑讨价还价,对方把那个微信公众号的知名度吹得天花乱坠。横竖是图个好玩儿,黄少天就松了口,意思意思拿了八百。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早知这样,还不如拿八百软妹币购置一身说得过去的行头,为时间轴后面要登场的周泽楷做准备。


 


 


他料事如神,苏沐橙还真是为了赞助而来。黄少天有所准备,态度坚决毫不动摇,苏沐橙彻底拿他没辙。


 


姑娘讲得口干舌燥,咕咚咕咚喝着水。心想买卖不成仁义在,除了交易他们至少还能聊点其他轻松愉快。


 


 


话题是自然而然的。她说:“诶黄少天,你对门换人了呀?”


 


“嗯,对啊。”


 


苏沐橙顿时激动起来:“我刚刚往里面看了一眼,好像是个高富帅!”


 


黄少天不屑:“高帅我都认。问题是富就......你见过哪个有钱人跑到这么荒凉的地方卖琴啊?


 


苏沐橙仿佛醍醐灌顶:“对哦!他没有钱哦!”


 


“女人你醒醒,发什么神经。”


 


“你是不是傻!他既然没有钱,肯定很需要有人帮他宣传呀,”苏沐橙转身飞跑出去,“我去抱大腿了,小气鬼拜拜!”


 


 


黄少天留在原地,目瞪口呆。猛地升起这样一个念头:不可,万万不可。


 


 


开什么玩笑。苏沐橙拍几张滤镜过度的照片,写一个半吊子的店主访谈,然后一篇推送发出去——信息传递多可怕,满满都是360度无死角大帅逼的信息更可怕!整个大学城的女生还不都得扎堆围观?现在他对于周泽楷的攻势得以循序渐进,纯粹是因为山中无老虎。这要是来了一群母老虎.......


 


 


黄少天越想越后怕,一甩手就闷头冲到对面去。


 


 


他刚刚抢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幅景象:苏沐橙抱着一把吉他,坐在平时他坐的座位上。周泽楷挨着她弯下腰,两人正低头研究手势的摆法。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相当亲密无间的模样。


 


 


黄少天生生卡在那里,觉得心脏违逆理智的稀薄浮力,正前所未有地飞速下沉。哪怕是蛟龙号这种前沿科技,在绝望深海溺没的速度也及不上他万分之一。


 


 


他一直以为周泽楷只有在指导他的时候,才会靠得那么近,表现那么专心。


 


原来根本不是这样。只是没有别的人参与过罢了。从头到尾,他是真真正正地猴子称霸王。


 


 


一个自作多情的傻逼。


 


 


黄少天浑身僵硬地站在那里,尽管一句话也没有说,身体挡住光从而投下的阴影还是被全情投入的两个人觉察。苏沐橙率先抬起头,被他过分苍白的脸色和惨淡的眼神吓了一跳。


 


“黄少天你怎么了?”


 


周泽楷不明就里地跟着抬头:“嗯?”


 


 


两双眼睛齐齐看过来,黄少天情不自禁往后退了半步。眼前这一对真是男俊女靓,叫人歆羡。更别说此时连略带疑惑的表情都相差无几,般配到这种地步的两个人还上哪找去。


 


胸口一点动静也没了。心脏直直砸向海底,深深陷没在令人窒息的淤泥里。


 


 


他落荒而逃。


 


 


 


 


 


一切可能的无法挽回的后果,苟且心事被撞破注定带来的破败伤悲。日日夜夜,分分秒秒。已经够招摇了,已经够尖锐了。茶饭不思的时刻,辗转反侧的钟点。为什么要计较那么多,为什么要忧虑那么长?为什么患得患失,为什么裹足不前。


 


 


无用的顾虑与自持,在他杂沓而踉跄的步伐里被胡乱碾碎。是的,这世上所有难缠的谜团都不止一种答案。周泽楷可以和不止一个人共同弹出美妙的音节,黄少天也可以对不止一个人寄托自己丰盛又隐忍的喜欢。


 


并且当他觉得所见所闻难以接受的时候,同样可以不止是忍气吞声与强装欢喜。他可以离开,可以反抗,可以像现在一样,急于脱离窒息的地方,却向着另一个迷茫而未知的去处逃亡。


 


 


 


身后好像有人叫他的名字,黄少天却只一味加快脚步。


 


他无头苍蝇般跑出巷子口,径直来到大马路上。总觉得好像很久没到外面来过。自从周泽楷出现,他都无暇顾及他们之外的世界。


 


 


但是现在,他只想跑得远一点,再远一点。


 


 


 


绿灯开始闪烁,红灯即将亮起。


 


两侧车流蓄势待发。他不愿等待,抬脚就要抢过去。


 


 


——“黄少天!”


 


 


背心猛地被人攥住,力气之大让他整个人都失去平衡。天旋地转之下走位都任人摆布,后背随即撞上了什么疼得他龇牙咧嘴。周泽楷把他用力按在巷口的围墙上,手臂恶狠狠地撑过来距离他脸侧不到十公分。余光里那一截小臂结实而修长,黄少天只觉仿佛一柄利刃穿胸而过。


 


 


“你刚才,”周泽楷居高临下地紧盯住他,嗓音都在发抖,“你刚才怎么能......很危险你知道吗!”


 


他从没这样大声吼过什么人。黄少天心乱如麻,眼泪都要被他震得落下来。


 


他原本打算得好好地,自此要硬起心肠。可是周泽楷一脸心碎的样子,贪婪而又悲戚地望着他,黄少天又悲哀地发现自己没有一点办法。


 


 


他低下头去,慢慢捂住脸。


 


 


“你好烦啊。”


 


 


 


 


 


 


 


 


那天最终他们也没有挑明。可是周泽楷抱他抱得那样紧,失而复得一般压迫得肋骨都作痛。黄少天在他蛮不讲理的怀里半点都喘不上气,还挣扎着嘲笑说你是不是狗血偶像剧看多了?哪有那么容易撞车寻死的。


 


周泽楷把头埋在他肩膀上,与强硬的肢体动作截然不同的撒娇模样。闷闷地道,不许再说了。


 


 


 


那之后过几天就是黄少天的生日。许愿之前周泽楷说,他之后要告诉他一个秘密,还要送他一点东西。


 


黄少天想到自己房里藏着的那句诗,笑着说那我也要送你个东西。


 


 


跳跃的烛火被一口气吹灭。悄然降临的黑暗之中,周泽楷凑过来吻了他的嘴唇。


 


 


又轻又清,又近又静。他在这个奇迹般的夏天,赶上了最好最好的事情发生。


 


 


房间的灯亮起来,黄少天感到什么东西被绑在自己手腕上。


 


他低头看去,是一只精致的白色手表。


 


 


周泽楷近在咫尺地看着他,眼底闪烁繁星。黄少天觉得这人前所未有地让他沉迷,假如他瞳孔里不是独一无二地映着自己的倒影。


 


 


“表白吗?”


 


 


Fin



评论(1)

热度(33)